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
我们都是追梦人
爱国,是人世间最深层、最持久的情感。
又是一年毕业季,扬帆起航正当时。
青春导航

青春导航
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青春导航 >>
安于低调是自信
发布时间:2019-11-06

  有人认为高调是一种成功,因为一个人似乎只有高调才会被人看见、被人关注。其实不然,高调只是这个时代的一种活法。

  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活法,高调不仅风光,还带来名利双收,所以有人选择高调。当然,也有一些人选择另一种活法——低调。

  这种人不喜欢一举一动都被人关注,一言一语也被人议论,不喜欢在人前显贵,更不喜欢被追逐。他们明白在商品和消费的社会里,高调存在的代价是被商品化和被消费。这样,心甘情愿低调的人就没人认识,不为人所知,但他们反而能踏踏实实做自己喜欢的事,充分地享受和咀嚼日子,活得平心静气、安稳踏实。你问他怎么这么低调,他会一笑而已。就像自己爱一个人,需要对别人说明吗?

  所以说,低调为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高调为了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。

  低调的人生活在社会深深的褶皱里,也生活在自己的心灵与性情里,所以看得见黑暗中的光线和阳光中的阴影。也许他们天生不是做明星的材料,但他们像思想者一样:把自己放在低调里,是为了让思想真正成为一种时代的高调。

  享受一下低调吧——低调的宁静、踏实、深邃与隽永。低调不是被边缘化、被遗忘,更不是无能。相反,只有自信的人才能做到低调,并安于低调。

  摘自《文摘旬刊》2014年7月4日

  

  找到自己就找到了世界

  1947年,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贝里奇到开普敦巡查工作,在卫生间里,看到一位黑人小伙子正跪在地上擦洗地上的水渍,并且每擦一下,就虔诚的叩一下头。贝里奇赶到很奇怪,问他为何如此?黑人答道:“我在感谢一位圣人。”贝里奇问:“他为何要感谢那位圣人?”小伙子说:“是他帮助我找到了这份工作,让我终于有了饭吃。”

  贝里奇笑了,说:“我曾经也遇到过一位圣人,他使我成为了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长,你愿意见他一下吗?”小伙子说:“我是个孤儿,从小靠锡克教会养大,我一直都想报答养育过我的人。这位圣人若能是我吃饱之后,还有余钱,我很愿去拜访他。”

  贝里奇说:“你一定知道,南非有座有名的山,叫大温特胡克山。据我所知,那上面住着一位圣人,能为人指点迷津,凡是遇到他的人都会前程似锦。20年前,我到南非登上过那座山,正巧遇到他,并得到他的指点。假如你愿意去拜访,我可以向你经理说情,准你一个月的假。”

  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是个虔诚的锡克教徒,很相信神的帮助,他谢过贝里奇后就真的上路了。30天后,他一路披荆斩棘,风餐露宿,终于登上了白雪覆盖的大温特胡克山。然而,他在山顶徘徊了一天,除了自己,什么都没有遇到。

  黑人小伙子很失望的回来了,他见到贝里奇后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董事长先生,一路我处处留意,但直至山顶,我发现,除了我之外,根本没有什么圣人。”

  贝里奇说:“你说的很对,除你之外,根本没有什么圣人。因为,你自己就是圣人。”

  20年后,这位黑人小伙子做了美孚石油公司开普敦分公司的总经理,他的名字叫贾姆讷。再一次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上,他作为美孚石油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大会,在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时,关于自己的传奇的一生,他说了这么一句话:“发现自己的那一天,就是人生成功的开始。能创造奇迹的人,只有自己。”

  摘自《哈佛家训全书》新世界出版社2009年3月第1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