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
我们都是追梦人
爱国,是人世间最深层、最持久的情感。
又是一年毕业季,扬帆起航正当时。
文件讲话

文件讲话
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文件讲话 >>
长春理工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
发布时间:2019-10-25

2013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,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,认真贯彻落实长春理工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,结合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,加强校关工委自身建设,坚持发挥“桃李工程”等品牌优势,从实际出发,突出重点,不断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载体和创新方法,深入细致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。

一、 深入学习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,做好宣传和辅导工作。

按照吉林省教育关工委转发的中国关工委《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》要求,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报告,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,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中学习时的重要讲话,学习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,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一次会议精神。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大意义。首先,组织关工委驻会成员带头认真学习,同时要组织好关工委成员和“五老”的学习。组织关工委老同志深入基层配合各学院,向大学生进行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。

通过学习,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,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,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,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,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。

二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中心,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

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,也是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与根本,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,要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。深刻理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“三个自信”内涵和重大意义。结合新生入学教育、党课教育、重要节日、纪念日,采取报告会、座谈会、讲座等多种形式,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为核心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,深入开展爱国主义、集体主义、社会主义教育。

加强对大学生自学组织的扶持力度,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。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组织,是吉林省的品牌,也是我校大学生理论学习的长期重点项目、精品工程。继续以青马学会和MMDSK小组为载体,进一步巩固青马学会并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。组织关工委老同志,配合校团委做好理论辅导工作。

三、深入开展“桃李工程”、“天子骄子”和“花季工程”教育活动

1.继续发挥“桃李工程”优势,对大学生就业、创业进行个别指导、推荐和对大学生考研与出国留学政策等方面的集体讲座。

2.对女大学生继续开展“花季工程”教育,提高女大学生健康水平。对女大学生进行健康教育。教育他们自尊、自强、自爱,让她们了解生理健康常识、女性保健和妇科疾病的预防等方面的知识,增强女大学生自我保健意识,提高自我保护能力,使她们健康成长。

3.实施“天子骄子”工程教育,关注、关心、关爱大学生成长成才。 

四、积极参与党建工作,讲好党课,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

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 教思政厅【2010】2号文件精神,配合校党委组织部参与党建工作。以党性教育为核心,以党的十八大报告及十八大通过的党章等为基本教育内容,对大学生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。把好入党质量关,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。继续开展关工委老党员讲党课,开展“学党史”、“颂党恩”、“跟党走”主题教育活动。

五、 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。

文化是民族的血脉,是人民的精神家园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,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,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,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。配合校团委等有关部门,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与专长,积极参与我校启动的“加强文化建设,提升软实力工程”活动,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。

六、 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活动。

配合校学工部指导并协助解决大学生在思想、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困惑与问题,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。

七、 继续抓好教学督导工作。

提高教育、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中心工作。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的老教师,在指导青年教师教书育人、改进教学方法、提高教学质量以及在教学质量监督管理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。

八、 认真学习 提高素质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。

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、中央、省委领导批示和中国关工委、省关工委及省教育关工委的文件领导讲话等,提高关工委成员认识水平和自身素质。用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,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。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“领导班子建设好、骨干队伍作用好、制度健全执行好、活动经常效果好、积极探索创新好”的要求,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,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。

 

2012年12月18日